首页 >>综合新闻
考核就是实战 —参加2023年急诊科年度考核感悟
  • 来源: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网
  • 发表时间:2024-03-22
  • 点击量:137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年级学员 宋南峰

2023年8月我有幸成为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师,经过摸底测试、岗前培训后正式步入临床科室。年前的几个月时间,紧张、忙碌而又充实,而刚刚结束的急诊科年度考核,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考核,更是一次洗礼和提升。我带着反思和感悟,与大家分享我在急诊科参加急诊基地年度考核时的心路历程。

2024年1月5日9:00急诊基地年度考核开始,分为年度工作述职,临床技能考核,理论考试三个部分,5名考核学员,台下坐十名考核导师和护士长,仪式感和压迫感扑面而来。

首先是年度述职,在听取了师兄们年度述职之后,基地导师进行点评,表扬其优点,并一针见血的指出不足之处,让我知道在轮转学习中要不断地反思总结一年的所得所获。接下来是技能考核,与我想象中的不同,此次采用临床情景模拟考核的方式,结合急诊院前急救和急诊室抢救的特色,把考核分为院前急救和院内抢救两个板块,采用标准化病人,让我们真实感受现场情景,我们5名学员组成一个救治团队,三年级的师兄作为团队领导者,并对团队成员进行明确分工,然后再根据考核场景及题目要求,对“患者”从接诊、问诊、沟通、快速评估及处置、病情变化识别及抢救等一系列进行情境模拟考核;

第一个考核项目是院前创伤急救技能考核。救治团队需要通力配合进行创伤初级生命支持,完成快速评估及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一系列院前创伤急救操作。看到刘老师扮演的伤员倒在地面上呻吟,第一次参加的我显得无比慌张,全程尾随师兄身后,听从安排,甚至对于分配的任务还略显生疏,几番“折腾”之后,我们才算勉强完成这趟“院前急救”。

第二项是院内急救-高级生命支持。在模拟急诊抢救室,抢救床上的高仿真模拟患者胸廓起伏,发出阵阵呻吟,设备吊塔上与临床完全一致的最新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抢救车等设备报警声此起彼?,让我们仿佛又回来到急诊科抢救室。高级生命支持考核项目更需要救治团队配合协作,团队角色有:领导者、胸外按压者、气道管理者、电除颤者、静脉给药者、记录者这六个角色,我担任了胸外按压员这一“体力活”。考核场景是一个老年男性因“胸闷、胸痛2小时”至急诊科就诊。我们团队开始接诊,蒋勇军老师扮演的患者登场,师兄立即进行问诊。我发现在问诊时我们缺乏逻辑性,抓不住重点,所以我们能够获取到的有效信息很少,甚至没有对患者进行人文关怀,以缓解他紧张的心情。最开始团队其他成员站在旁边手足无措,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整个过程感觉有点杂乱且无头绪。突然患者突然倒在我的面前,心电监护提示室颤,患者脉搏触摸不到,我瞬间不知所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好在师兄评估病情后立即组织心肺复苏(问诊结束后的操作在高仿真模拟患者身上进行),听到指令后,我不敢懈怠,立即开始胸外按压,心中有一种信念就是要救活他,这一幕幕病情的变化,感觉自己回到了急诊抢救室,正在抢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我已经完全融入其中,哪怕此时的我手腕已经酸痛无比…慢慢的我发现我们整个团队配合逐渐默契,都各司其职的在进行积极抢救,虽然其中也有一些不完美,但看到患者心跳恢复那一刻,觉得很有成就感。抢救过程中由王珍珍老师扮演的患者家属,非常激动,不停地找医生问询患者病情,我看到作为领导者的师兄在指导抢救的同时,还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还要做好各种沟通协调和安排,让我感觉到作为一名团队领导者的不易。考核结束后回想当时的情景,设想如果我是团队的领导者,处于这种复杂的环境中,估计早已败下阵来,作为规培菜鸟的我,还要学习提高的项目很多。考核结束后,我们几人虽然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大家都没有一丝抱怨,在王珍珍老师的组织下进行复盘,深度剖析整个考核过程,团队每个成员都讲出了自己的感受和不足,找出并优化不足的方法,此次考核对我们以后的临床学习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次的临床情景模拟考核,就是一次实战的检验。把很多单一技能操作融为一体,让我们通过模拟临床情景的方式最大程度上去感受临床工作中的具体诊疗环境,并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切实有效的沟通,通过团队合作和成员间自主探究、集思广益、通力合作,来开展救治。既考验了我们的临床基本功,也考验了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该有的临床思维、应变能力、协作能力、医患沟通能力等。

对于急诊科而言,从来没有个人英雄,永远需要发挥群狼精神,团队合作、分工明确,对于疾病,快速出击,我们只有在平时训练、考核的时候认真负责的操作,团队默契合作,把每一次考核当成实战,这样在真正面对临床各种情况,我们才能临危不乱。科室这种新的考核模式,对我以后学习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要不断提高单项技能,并能把单项临床技能结合临床情景综合运用,真正地能够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考核就是实战”,我会带着一种新的思维砥砺前行,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急诊科医师,与疾病做斗争,为患者谋健康!

 

 

 

 

 

版权所有:四川省医学科技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6-2022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玉双路3号8栋 邮编:610041
  技术支持:重庆远秋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重庆远秋科技有限公司
  蜀ICP备11024782号
  建议浏览器IE8.0及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扫码微信咨询客服